当前位置:首页->风采->优秀校友

【海南省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岛礁锤炼,青春无悔——我校2018届毕业生赵国靖
时间:2022-03-15
  在沉沉大地上,在猎猎长风中,总有那么一群人为了梦想、为了承诺、为了脚下的土地、为了飘扬的红旗,在迎难而上、默默坚守。浩瀚南海,云飞浪卷。在祖国最南端的城市——三沙市的各个岛礁上,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大学毕业,放弃了安逸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毅然决然地来到了这里,来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身到美丽西沙建设中,这就是大学生中西部计划志愿者。
  赵国靖,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校2018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首批来到三沙投身建设的中西部计划志愿者。
  
  岛礁风光——美
    
  2018年8月,赵国靖怀揣着对西沙群岛的向往,踏上了赴永兴岛志愿服务的旅程。
  坐上“三沙1号”轮船的那一刻是兴奋的,但他没想到的是,对于不经常坐船的人来说,接下来完全是一场意志的考验。轮船驶出港口,逐渐摇晃的厉害,还在甲板上看风景的他,开始感觉到头晕目眩,胃里翻江倒海,站不住也坐不住,只能回到房间侧躺着,昏昏沉沉的睡去,一会又迷迷糊糊的醒来,如此反复,像是生了一场大病一样,每当快要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想想自己不能因为遇到困难就退缩,也就坚持下来了。在经历了噩梦般14个小时的海上“漂泊”,终于到达了永兴岛。
  登岛的那一刻,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放眼望去,梦幻般的七色海,海水由近及远成渐变色,瑰丽无比:有深蓝的,淡青的,浅绿的,杏黄的。一块块,一条条,相互交错着。海水清澈见底,海底的岩石上生长着各种各样的珊瑚,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鱼儿结队地在珊瑚丛中穿来穿去,好看极了。登上高处,座座岛礁如串串明珠,镶嵌在祖国的浩瀚南海。看着那碧海蓝天、绿树银滩,随处可见的美景,这个从小见惯了都市繁华的年轻小伙子,被绝美的岛礁风光深深地震撼了。
  除了岛礁景色美丽之外,赵国靖慢慢发现,小岛上的人也简单质朴、热情善良。
  永兴岛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会迅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赵国靖发现和岛上的人朝夕相处久了,每每相遇,大家总会热情的打着招呼,如同家人一般。岛上有一个形容民风的说法流传甚广:“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无论是白天外出或是晚上睡觉,岛礁宿舍和渔民村都是不锁门的,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默契,潜移默化地建立起了彼此之间的信任;假如在岛礁的任何一个地方丢了东西,也无需惊慌,一会就有人送到公安局,甚至会主动联系你,亲自送到你的手中。
  为了深入基层,了解岛礁渔民的生活情况,赵国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走进渔村,挨家挨户走访,与渔民唠家常,通过多种方式和渔民接触,并帮助渔民及时了解三沙、国家的相关政策,发展方向,最新动态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短短几天时间,赵国靖和岛上的人迅速熟悉起来,融入到了岛礁生活中,成为了西沙人的一份子。
 
 岛礁生活——苦
    
  在三沙,流传着这样一句话:“7天天堂,7天地狱。”但凡上三沙,一开始都被美景吸引,时间久了,就会面对高温、高湿、高日照、淡水土壤缺乏、娱乐活动匮乏、远离亲人等带来的艰苦、孤寂和苦闷。
  烈日似火、狂风如刀,沙子能焐熟鸡蛋,空气一捏一把水、捏干一把盐。岛礁的生活条件艰苦,刚上岛时,由于水土不服,赵国靖得了急性皮炎,浑身上下全是红色斑点,瘙痒难忍,每天都要把身体每个部位裹得紧紧地,避免阳光直射;皮炎病情还未好转,赵国靖又得了慢性肠胃炎,上吐下泻,吃不进东西,这令他的身体雪上加霜、苦不堪言,但他一直坚强地面对,从不打退堂鼓。
  第一次出海,从永兴岛去往赵述岛,两岛距离并不是很远,乘坐冲锋舟只需不到半小时的路程,因为第一次出海没有经验,他没有穿防晒衣,只涂抹了一层薄薄的防晒霜,回来后被晒伤了。冲锋舟是没有顶盖的,被太阳直射过的皮肤,颜色发红,火辣辣的疼痛,有一种被开水烫过后的感觉,回到永兴岛后,开始蜕皮,难受的他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但凭着一股韧劲和不屈不挠,咬牙坚持下来了,几天后才逐渐恢复了正常。
  不到岛礁,无法想象三沙的艰苦,何止是高温、高盐、高湿、高辐照,多台风,是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来之不易,是耐得住寂寞、舍小家为大家的坚持;不到岛礁驻守,不会知道三沙之美何止碧海蓝天,还有待人如亲的淳朴渔民,美丽而又脆弱的生态;不到岛礁驻守,不能真正理解三沙建设为何要“一天也不耽误”,是因为宣誓国家主权的刻不容缓,和百业待兴的争分夺秒。
  “年轻人不怕吃苦,越是艰苦越能磨炼人,我就是想为渔民做点事。”虽然岛礁生活艰苦,但是赵国靖说,每每看到永兴岛建设越来越美,渔民生活越来越好,他就觉得自己的坚守是值得的,并甘之如饴地为“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努力。
 
 岛礁工作——难
    
  深蓝处,植入一抹抹绿梦在设市之初,三沙人便许下了一个“録岛梦”,如今8年将至,三沙的众多岛礁上种下的树苗都已枝繁叶茂,远远望去如同一片绿洲嵌在了蔚蓝的大海上。
  虽然三沙的绿化工作早已开展,但受制于岛礁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那时的绿化还不是很理想。岛礁上都是珊瑚碎沙、海沙,几乎没有保水保肥的能力,即使浇水施肥也很快流失,不利于植物吸收;另外土地的盐碱度高,只有少数耐盐树种得以成活;加之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强风多等气候因子影响,树木的成活率很低。
  基层工作难在驻岛的日子里,年轻干部们切身体会到了在岛礁工作的艰难和生活的艰苦。上岛后不久开展的一次植树活动,让赵国靖印象深刻。那天,赵国靖跟随西沙老干部一起去植树,本来以为是一项很简单的活,向老干部了解后才知道,挖好树坑后,换填了两层从海南本岛运来的红土,然后才将树苗植入,种下树苗后,每天至少要浇5次水オ能确保树苗成活。他心中感慨:“岛礁上的一草一木都来之不易啊。”
  后来才知道,永兴岛种树相比较其他岛礁是最容易的。由于大部分岛礁没有码头,运送树苗的船只只能在离岛2公里处停泊,再借助渔民的小船,将其拉到岛上,再通过人工搬运至种植点,工程量十分浩大。而且岛礁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环境恶劣,大大降低了树苗的存活率。
  即便有如此多的障碍横亘在前,三沙绿化岛礁的行动仍然不断推进。如今洁净的路旁,鲜花点缀着成片的绿,是每一位三沙人用汗水浇灌起来的,是整个三沙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永兴岛变成美丽的花园,永远都是美丽的春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赵国靖主动申请驻守永兴岛,进入西沙片区防疫领导小组的综合组工作,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疫情期间,他和驻守岛礁的同志一起,共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最终创造了“零疫情”的战果,坚守住了祖国的南大门。
  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是他不后悔,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勇敢的冲在了防疫一线。总书记反复提到“精准”二字。作为一名中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迎“战”,精准补位,是特殊时期的“百变”角色,既是陪伴者、倾听者也是倡议者,百变角色是每一个抗疫工作者的百变挑战。作为青年党员,他用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精准的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如今在赵国靖的心目中,工作,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而是能切实改善岛礁居民生活条件的希望;渔民,不再是个干巴巴的词语,而是承载着喜怒哀乐、梦想与追求的鲜活生命;岛礁,也不再只是一个名字,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了中国人千百年的闯海梦。
  经过三年的历练,赵国靖已经从懵懵懂懂的大学生,蜕变为成熟干练的南海建设者。正是这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明白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刻内涵。无论是何种身份,去到什么地方,相信每一个坚守过岛礁的三沙人,都会有一种信念萦绕心底:
  
   一日三沙人,一生三沙情。
  志愿三沙梦,青春终无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