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风采->优秀校友

【海南省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扎根一线,服务基层——我校2017届毕业生王光满
时间:2022-03-15
 王光满,男,中共党员,海南热带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7届毕业生,陵水黎族自治县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在校期间先后担任13历史学班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积极好学、热情奉献,荣获“服务奉献”“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标兵”等多次表彰。2017年响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在学校的支持和黄瀛老师的指导下,牵头成立了陵水黎族自治县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创了海南省第一例社工介入精准扶贫创业先例。
  

  

   

  扎根一线,服务基层

  

  2017年,王光满带走出大学校园,开始了他为期三年驻点乡镇开展第三方评估,走村入户服务基层的工作。在工作期间,他时时刻刻不忘了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的要求自己,做事不声张,开拓进取、刻苦专研。他能认真学习,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注重将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的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实际工作中能较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当地政府打通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扶贫济困中的作用,用专业服务协力贫困人群早日过上有保障、有盼头的生活。让自己作为一个传声筒的魅力——将基层困难群众的声音传给政府。顶着炎炎烈日深入到农村一线,倾听群众的声音,与困难群众共同制定生活生产计划,将基层困难群众的诉求反馈给政府,让政府部门及时了解百姓疾苦所在,对症下药。经过不断地努力,他从一个不接地气的大学生,摇身一变成为了困难群众眼中的自家人,黑哟哟的肤色是他真心付出,青春奉献最好的证明。2017年-2020年,他带领团队累计走访22个行政村,走访贫困户15000户次,累计受益人数20000余人。艰苦付出终有收获,于2018年王光满、吴雨芯等三名机构成员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扶贫先进人物”称号。

    

  关爱困境儿童,奉献爱心

    

  2018年他与当地民政部门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帮助留守、困境儿童摆脱生活困境,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顺利完成学业,增强心理抗逆力,期间他积极联系学校与学校合作,开展90余场素质拓展活动。他强调机构本着“助人自助”的核心理念,以“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为核心使命,机构的名字取名为“至善”,出于四书五经中的《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表达的是一个人做人的最高人格境界或者说最高人格理想,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的勇往直前。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就致力服务困难群体,关爱困境儿童就是至善人的工作重点,作为关爱困境儿童项目负责人,他一直全身心投入该项工作。为了掌握困境儿童的数量和资料,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台账,实现不落一人享受困境儿童相关政治。同时针对特殊的困境儿童,为他们提供物质、心理、精神等方面的服务。

  在开展活动期间,为了能更准确、全面了解困境儿童的情况,王光满还制定专门的表格,便于持续跟踪记录案主的情况,每个案主面谈、观察2-3次,方做案主问题分析,有效提高案主问题把握的精准性。结合实际情况,统筹资源,帮助困境儿童走出生活困境。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理论,掌握困境儿童突出问题,制定服务方案。他爱岗敬业,不畏艰难,不计名利得失,顾全大局,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出色地完成机构的各项任务。

     

  关注困难群众,参与社会救助评估

   

  2018年到至今机构开展强化社会救助工作规范评估工作,通过入户核查城乡低保、特困家庭情况,评估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提升工作质量的同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结合救助对象实际条件开展评估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完善救助人群数据,补全相关核查材料,2018年至今在他的带下团队累计走访11个乡镇,走访城乡低保、特困家庭10000户次,累计受益人数30000余人,切实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王光满成功扎根基层一线,在他的带领下陵水黎族自治县至善社会工作服务取得平稳的发展,他深知他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与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吃水不忘挖井人。2018年,在王光满 的努力下陵水黎族自治县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母校共建实践基地,已经连续三年协调实践团队到机构进行实践,并于2018年挂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每年向母校提供实习岗位、就业岗位,截止目前为止已提供40余名实习岗位,15名就业岗位。

  四年的创业历程的,在他的带领下陵水黎族自治县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与陵水黎族自治县共呼吸、共命运,辛勤耕耘和奉献,足迹遍布了每一个乡村的角落,在人们的心中早已烙下了一个穿着印着“至善社工”四个大字蓝色衣服的年轻的影子。

相关附件: